English

未来五年我国将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2000-12-11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曹茜)我国将在未来5年大力发展物业管理、社区服务、非义务教育培训等现代服务业。这是国家发展与计划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常修泽教授,12月7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所做的“十五计划与中国房地产业发展展望”报告中透露的。

据了解,从1998年开始,国内市场零售物价的总指数始终是负值,除去社会购买力的原因,从产品结构看,市场过剩的大多是一般的工农业产品,而另一方面,现代城市发展所需要的服务产品却大量短缺。为此,结构调整成为未来经济发展中的一张新牌。

常修泽教授指出,未来5年,我国将重点发展六大服务产业:旅游业、住宅业、物业管理业、社区服务业、教育培训产业和文化产业。其中旅游业重点进行景点建设,住宅业的目标是,到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达23平方米,农村住宅中砖混结构比重提高到80%。同时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城镇化进程的速度每年将提高1%,这意味着未来5年将有6000多万农民进城,这也将刺激住宅业和消费市场的发展。

住宅业的发展也同时带动社区服务业、物业管理业的发展,现在房地产界流行一句话:昨天的客户买房子,今天的客户买绿化,明天的客户买文化。将住宅与文化相结合,营造良好的社区文化气氛正成为住宅业发展的新的潮流。

常教授还表示,教育培训产业更是前景广阔,比如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开放与成熟,吸引着大批国际投资者的目光,但缺少相应的高素质房地产投资人才已成为国外房地产投资进入中国市场的“瓶颈”。为此,对外经贸大学引进美国注册商业投资师CCIM资格认证教育课程,就备受中高层房地产经理人的欢迎。随着中国加入WTO,各种与国际接轨的洋证书培训认证将越来越热,由此带来巨大的市场商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